什麼是言論自由?

「誒誒你看這個個新聞,說ptt八卦版不准po中天新聞,結果被國民黨羅智強批評說鄭南榕言論自由被當屁。然後中國時報臉書小編很酸的寫『我的自由是自由,至於你的嘛…』」C女拿著手機給N女看。

N女看完笑了笑。「呵呵,這種言論也很常見於一些人被別人封鎖的時候,也會這樣說。但其實會這樣說別人不尊重他們的言論自由的人,通常都搞錯了『言論自由』是什麼。」

「恩…可是他們真的被禁言,或是被封鎖了,這不能說沒有言論自由嗎?」

N女聳了聳肩,先喝了一口咖啡。「既然羅智強提到鄭南榕,那我問你一個問題。鄭南榕他爭取的是什麼言論自由?」

「恩…在我印象裡面,他是主張『台灣獨立』也是憲法裡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以前只要說台獨就會被抓啊。」

「好。那鄭南榕他是被誰抓?」

「被國民黨啊,當時主政者是國民黨。」

「國民黨是代表黨抓他還是代表政府抓他?」

「當然是代表政府啊,政府才能使用警察權,雖然那個時代是黨政不分沒錯啦….」C女說。

「所以鄭南榕爭取言論自由的對象是誰?他是要一般人民給他言論自由嗎?」N女繼續問。

「不是呀。他是要求政府要給人民說出台灣獨立的言論自由。」

「這就對了。所以所謂言論自由。針對的是政府對人民的言論自由應有所保障,不能因為人民說了對政府不利不好的言論就被抓。

也就是言論自由指的是政府不能不當管制人民什麼可以說什麼不能說。因為指涉的對象是政府對人民的『管制』,所以今天人民跟人民之間不想讓對方po文也好,叫對方閉嘴也好,都不能說這樣沒有言論自由。因為你還是可以去別的地方說,只是不能在那裡說而已。你也不會因為你說的話就被政府抓。所以你是有言論自由的。你有說話的自由,別人也有不想聽的自由。」N女說完又喝了一口咖啡。

「喔喔,我懂你的意思了。也就是說所以如果只是人民跟人民之間的互動所產生的行為,例如line或FB封鎖你,不跟你講話,不讓你在論壇po文,只要不是政府封鎖跟禁止,那人民其實還是擁有言論自由。因為這個詞原本就是人民去要求政府而爭取來的權力。」

「沒錯,所以像之前『還願』之所以會鬧的那麼大。他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因為中國政府的言論管制,而台灣沒有這種言論管制。當然在商業上,我覺得赤燭需要跟他的合作廠商道歉,但那也只是因為損及商業利益,所以需要這樣做。

但重點是,台灣人是否有意識到,這會變成是一件事的背後,重點還是在於中國有言論管制的關係?」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ptt八卦版不准po中天新聞,羅智強批評鄭南榕言論自由被當屁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214494178767686

鄭南榕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4%AD%E5%8D%97%E6%A6%95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

發表留言